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建设 > 正文

音乐学院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安排

日期:2015年02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根据校党委工作部署,现就我院2014年下半年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丰富与发展,系统掌握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深刻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深刻领会讲话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学习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3.《习近平: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在北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事关我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国家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与重大部署,把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与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学习资料:

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文件

2.宣传部网页的专题学习资料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要求,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三个倡导”基本内容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价值和时代价值,要身体力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及与学生的交往中,以自己的高尚师德和点滴行为潜移默化影响和激励每一个学生。

学习资料:

1.《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3.宣传部网页的专题学习资料

(四)学习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规章制度

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做出的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的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的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的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的明确规定。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员意识、组织意识,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为政底线。

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

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4.《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五)继续深入推进“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国家、我省《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普法规划的部署,切实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学校依法治理的需要,贴近教师工作生活的实际,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局,提高针对性,突出实效性,提高广大教师依法执教、依法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维护自身和学生合法权益的能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以法治文化熏陶人、感染人。

学习资料:

1.《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及学校规章制度

2.宣传部网页的学习资料

(六)深入开展形式与政策教育

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国内外形势变化需要,及时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理解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围绕中央关于思想理论建设一系列重大部署,及时学习有深度的新闻报道、综述评论和理论文章,组织观看高质量的电视政论片、历史文献纪录片,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资料:

1.《改革热点面对面——2014》

2.宣传部网页的学习资料

二、学习要求

1.院党委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方案。每周六上午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理论学习,辅导员开班会组织学生进行学习。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

2.坚持一月一次中心组学习制度,院中心组每月组织集中学习一次。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及时报送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

3.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组织专题讲座、座谈会、观看音像资料、心得体会展、理论知识竞赛等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理论学习成效。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