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管理制度 > 正文

音乐学院学生德育成绩考评条例

日期:2015年02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使我院学生德育成绩考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使测评结果能真实地反映学生实际情况,从而构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现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条例。

学生德育成绩考评是对在校大学生思想品德表现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为各类评优、评奖及就业推荐等提供可靠依据,德育成绩一学年考评一次,必须在下一学年度第一学期第二周结束前完成。德育成绩考评总表一式三份,一份存政治辅导员,一份存院学工组,一份报学生工作部。

第一条、学生德育成绩考评的程序

一、各班成立德育成绩考评小组。由班委成员和学生代表(宿舍长)组成,政治辅导员负责指导其工作。考评小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审议学生自评各项分数,并给予小组评分;

二、政治辅导员的责任是:根据德育考评条例,组织考评小组评分;初评结果在班级内公示;

三、院学工组根据日常记录,对违纪、通报学生给予扣分,汇总考评总成绩并予公示,公示结束后公布考评结果。

第二条、学生德育成绩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四、学生德育成绩考评满分为100分,考评结果用分值表示,其计算公式是:

德育成绩考评总分=考评基础分 + 正、负值附加分;

五、达到如下条件,考评基础分计70分。

1.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积极上进,主动靠拢党团组织。崇尚科学与文明,拒绝邪教。

2.自觉遵守《山西师范大学学生规范》和国家法律,模范执行大学生行为准则,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

3.学习勤奋,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4.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热爱集体。积极参加校院及班内组织的各类活动。

六、正值附加分(上限30分)

1.起评分全院统一执行70分,各班不得另行制定标准。

2.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受省级表彰计10分,受校级表彰计5分;

3.参加国家各类正式比赛获得一等奖计10分,二等奖计8分,三等奖计6分,四等奖或优秀奖计4分;

4.参加省级各类正式比赛获得一等奖计6分,二等奖计5分,三等奖计4分,四等奖或优秀奖计3分;

5.参加校级各类正式比赛获得一等奖计5分,二等奖计4分,三等奖计3分,四等奖或优秀奖计2分;

6.参加院级各类正式比赛获得一等奖计4分,二等奖计3分,三等奖计2分,四等奖或优秀奖计1分;

7.参与学校、学院大型演出任务,分别计5分、3分;担任舞台剧务或服务的每人每次计2分(剧务累计加分不得超过10分);

8.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文艺作品经院学术小组鉴定后,国家级每篇计20分,省级每篇计10分;

9.获校表彰的文明宿舍,舍员每人计5分,舍长计6分;

10.获校、院级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分别计3分,2分;

11.担任院、班级主要学生干部,积极肯干,完成任务成绩显著,积极组织各项学生活动,具有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分别按如下计分:院学生会主席计8分;副主席、团委副书记计6分,各部部长、副部长、院团委委员计5分,其他干部计3分;各班班长、团支书、副班长计4分;其他委员、宿舍长计3分;

12.参加校学生会,担任部长以上干部每人计6分,其他干部每人计4分;

13.见义勇为、做好人好事,视情况计5至20分;

14.“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计30分,25分,20分;获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计15分,10分,8分,鼓励奖计5分。积极参加者计2分。

七、负值附加分

1.违犯校纪校规,除给予相应的处分外,视情节轻重分别计:留校察看计-30分,记过计-20分,严重警告计-10分,警告计-5分;

2.违反院纪院规,受学院通报者,每次计-5分;

3.开学无故不到,节假日提前离校者计-5分;

4.周一升旗会操无故不到者每次计-5分;

5.无故旷课、替上课者学院通报一次计-5分;

6.文明宿舍评比检查中,受批评的宿舍,舍员每人计-5分;

7.凡校、院组织的政治学习、公益劳动或规定参加的集体活动,未经请假缺席者分别计-5分、-3分;

8.非常时期擅自离校计-30分;

9.每年新生广播操、团体操未参加者,本年度不得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德育考评每次计-5分;

10.凡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某个班级影响学院声誉并造成恶劣后果的,取消本学期本班级及个人的任何评优和入党资格。

第三条 附则

1.凡各部门、辅导员对细则中未涉及到但需加、减分项目及分值,均须报学工组审核,批准后方可执行。

2.本细则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本细则由院学工组负责解释。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