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线上教学实践活动和优秀教师授课案例被学校线上课程教学简报报道

日期:2020年04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音乐学院开展线上实习教学实践活动

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以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需要,音乐学院领导经过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决定开展线上实习教学实践活动。

一、精心策划、线上实习

为保证教学实践效果,提高实习生教育教学综合素养,音乐学院特聘请11位教学一线的音乐教学专家,作为此次线上教学实践工作的指导教师。实践活动通过师生分组进行线下备课、教学视频录制和线上集中教研的方式进行开展。学院也对每一位实习同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即:写好教案、做好课件、讲好课程。同时,还要求实习同学做好课堂反馈、心得体会的记录,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成。

二、线下备课、模拟课堂

实习同学根据指导教师要求,每周完成授课教案与无反馈教学视频的录制。指导教师通过观看同学们录制的教学视频,对课程的设计、课堂的导入等细节进行逐一辅导,有效提高了同学们课堂语言组织能力和教学技能。

三、集中教研、答疑解惑

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等平台,针对学生的教案与教学视频中所存在的问题召开集中教研活动。教研活动先由实习同学之间自评互评,然后指导教师进行总结评价,并针对同学们在教学设计、教姿教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指导。

《音乐美学基础》 课程线上教学案例——王文卓

一、 课程教学简介

《音乐美学基础》是本科阶段的一门选修课。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了解音乐审美规律、音乐的价值与功能、音乐的特殊性、音乐实践中的美学原理等。为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加入了作品欣赏,在此基础上理解音乐美学原理的具体所指和理论效应。同时,为注重与学生的互动,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

二、授课方式

主要使用“钉钉直播”“钉钉会议”授课,同时采取微信线下互动、观看教学视频辅助知识理解等方式。

三、 使用“钉钉直播”、“钉钉会议”授课的心得体会

“钉钉直播”用着很方便,但也有着弊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师生互动效果不好,二是没有教学情境。为了克服这种弊端,我采取了两个对应性措施。

教学过程与课上讨论

首先,在作品赏析环节尽量选取学生熟悉的音乐作品,并精心选择作品,让学生亲自来演唱或演奏。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活跃起来,实现学以致用,而且也能调动其他同学的积极性。这样的教学方式在以往我没有实践过,目前来看,效果是很好的。

其次,为了使教学有情景感,在讨论环节我使用“钉钉会议”,要求每位同学必须开摄像头,必须发言,可以针对其他同学的表演进行评价。

四、资料传输与作业管理网络授课结束后,要为学生留相对多的课后学习资料,而且一定要有目的性。在这样方面,我采取课下随时传输、随时交流的方式促进学生学习质量。

尽量多搜集一些乐谱及视听材料,有充分的学习资源。尽管这会增加教师的工作量,但这对自己教学能力的提升益处多多。这也网络教学中的意外收获。

严格作业管理是网络教学获得良好效果的重要环节。首先是必须按时上交作业。其次是必须有学习笔迹。学习笔迹在教学过程中随时检查,课后作业必须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对音乐的真情实感。自己的线上教学,还有不足,争取在随后教学中逐步改进。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