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声情相融,绘及笔墨|我院学子致敬英烈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我院开展线上“致敬·清明”缅怀诵读征集活动和“致敬·英雄”主题征文活动。

声情相融

绘及笔墨:主题征文

清明缅怀英烈——“致敬·英雄”

四月四,微风起,清明至,在这细雨纷纷的时节,我不免感伤地想起今年发生的种种天灾人祸。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伴随着可怖的传播速度,让整个世界都蒙上了灰色的沮丧,然而,在这艰难岁月中,总有些人努力把心头的灰色点亮。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疫情中有这样一群人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使命,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他们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去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无论任何岗位,他们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在时代的洪流中闪耀。

在这场疫情中,夏思思这一普普通通的名字,永远刻在历史的丰碑上。作为一名平凡的医生,在抗击疫情一线,生命因病毒而停滞。在治疗期间,她主动把ICU床位让给其他患者,将更好的医疗条件留给了他人。而像她这样的一群勇敢的医生和护士不在少数,他们无私地为战疫事业付出了自己的所有精力甚至是年轻的生命。疫情当头,我们虽无法为他们在灵前献上白菊,但他们的精神让每一位华夏儿女肃然起敬。我敬慕这一位位无私奉献的白衣英雄!全副武装下的大汗淋漓令人感动,抢救病人时的奋不顾身让人感动,而看着电视机里的他们与亲人隔着几米距离却只能用挥手的方式来宽慰彼此,却让我心酸不已。将小我放在大我之后,将祖国与人民放在心尖,他们是令祖国能够更加坚定向前的坚实后盾!

然而,在这群逆行者队伍中,不仅仅只有医护人员,还有其他坚守岗位的勇士。在这其中有一位叫廖建军的同志,他只是一位普通的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副主任。但在2020126日社区出现一名疑似患者病情加重,廖建军自己使用轮椅将病人送至医院就诊,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02024日经抢救无效以身殉职。

有这么一群背影,我看不到他们的真实面目,只知道他们是书写者、记录者。他们为民生福祉奔走着,为国家鼓劲呐喊着。重大疫情面前也有他们的背影,不惧危险。还有许多背影,警察、清洁工、出租车司机……不同的职业,共同的中国人,共同守护着这座城、这个国,温暖着身边的人,有情有义有担当的中国人!

季节交替,岁岁清明

我们缅怀过去,更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们祭奠英雄,更不忘与感恩同行!

心得感受

01

输入文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向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向人民英雄致敬!默哀!不仅仅是这一天,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春天,记得每一个平凡与不平凡的付出。选择逆行,选择坚守的你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坚守的背影,演绎着泱泱大国的生生不息。因疫情,没有任何时候比此刻更庆幸自己生在华夏!以我是一个中国人而骄傲,以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而自豪,以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为目标!这场战疫,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感谢自己经历历史,见证历史,庆幸自己又成长了几分。我一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考验与艰险,都会化作尘埃被跨越。到那时,春暖花开,山河无恙字

02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们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沉痛的心情为在这次抗疫中付出生命的人和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暴发,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群又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中挺身而出,在重压下义无反顾。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舍生忘死、前赴后继,把热血和生命都献给了国家和人民,把无尽的缅怀与思念留在了神州大地。正所谓,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一批批英勇的人前赴后继:有“吹哨人”李文亮,在武汉官方还没有正式发布疫情消息之前,李文亮医生凭借多年的从医经验,敏锐地捕捉到这次疫情的危险性。多少人因为他的提醒免于疫情的折磨,可他还是不幸被感染,最终离开了我们……有无数英雄倒在战疫情的路上,又有无数英雄继续冲锋陷阵。在今天清明节,我们举国上下为他们哀悼,逝者安息。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向他们致敬!

擦干眼泪,我们相信,我们定能战胜疫情,定能拨云见日!

03

中华民族,一个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和灾难都会传奇般的战胜它们。当然这一次次的胜利后都有那么一群人,为保卫自己的民族国家而献上自己宝贵的生命。而我们,在烈士们鲜血的庇护下幸福的生活着,因此我们一定要缅怀先烈。

抗日时期的先烈们在枪炮硝烟中捍卫了祖国。而如今,一个和平的时代,病毒成了人类的最大敌人,今年发生的这一次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年开始,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悄然蔓延,从武汉波及全国,牵动人心。连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大医精诚,大爱无疆。广大医务工作者用精湛的技术和无私的奉献,挽救了一个个垂危的生命。

疫情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而我们也失去了许多优秀的爱国者,他们奋斗在疫情的临床一线,每天都在与死神碰撞。小时候总以为烈士就是军人士兵为国捐躯的称呼,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发现任何人,为了祖国而长眠的人都可以是。

2020年注定不是普通的一年,此刻我们所坐拥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让我们向最美逆行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我们约定,待到繁华盛开时,携手共进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活动的展开,加强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心向党跟党走,巩固了我院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