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声情相融,绘及笔墨|我院学子致敬英烈 - 第二期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我院开展线上“致敬·清明”缅怀诵读征集活动和“致敬·英雄”主题征文活动。

声情相融

绘及笔墨:主题征文

致敬英雄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来。

临近除夕的时候,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斗激烈地打响了,城里和村里的各个主要街道全部封堵,进出都有专人防守和登记,每天必看的新闻就是疫情通报,这次的疫情真的是前所未有的严重,村里的广播每天不停的提醒各位村民注意防护措施,别让自己的无知给大家和社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疫情的发展,人们也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很快,以武汉为首,封城封村向外扩散开来。这个行动隔离了病毒,但它却隔离不了爱。除夕之夜,原本是家人围炉团聚、促膝守岁的美好时光。然而,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广东、重庆、西安、江西、北京等地的医院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奔赴武汉前线,志愿与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抗争到底。

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赴武汉,到15名医务人员确诊被病毒感染,再到梁武东医生的牺牲…医护工作者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人民与病毒之间砌起高墙,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每个人心目中的英雄…国家所需、百姓安危为重,个人生死、物质得失为轻。在医护工作者身上,我看到他们高风亮节!“哪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平凡的人披上了一身载着使命的外衣。“这是一位医生的话,朴实而圣洁!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让我们向在祖国各地依然坚守岗位的无数医务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网络上我们可以看到在前线的“战场上”,疲惫了一天的白衣天使们卸下他们的盔甲,满是斑驳,身上满是隔离服和口罩留下的痕迹,多次消毒的手不复从前,满是坑洼。这怎能不另人动容?他们多是笑笑,继而又义无反顾地奔向战场,不嫌苦不嫌累,依旧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不为亲人的劝阻而放弃,坚定自己的信念,他们是真正的战士!

随着病情的扩大,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成为我们的焦点,参与建设的所有施工人员都在与死神赛跑,因为他们知道,越早建好人们就多一份保障,最终在经历了五天五夜的奋斗后火神山医院全部通电,将于23日正式收治病人。就在1291823分的时候雷神山医院也通电了,也将于26日正式收治病人。这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个令人欣喜若狂的好消息。

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付出心血的不只是医护人员和施工人员, 还有很多身处武汉等地的普通民众,不惧疫情蔓延,主动投入到防疫一线做志愿者;有的武汉人暂时没发现身体异常,也坚定地选择留在武汉,避免出去后,万一感染到其他人员。不知你们有没有看到韩红在微博发布的抗击疫情发布的捐款人名单……还有很多人一起对抗着这次无硝烟的“战争”,我们要始终相信这个生病了的武汉会好的,我们都还等着吃热干面呢!武汉,一定要加油啊

我不是武汉人,可我是中国人!一直来我日日关注疫情,心系武汉,因为我们有同一个母亲——中国!我每日祈祷,和我们祖国千千万万的子女一样,祈祷我们早日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上下各方人士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共渡难关。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还有很多很多为了这次疫情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他们团结一心对抗疫情。在我的心里,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疫情当前,我们要做的是勤洗手,戴口罩;不传谣,不信谣;不聚会,不串门,少出门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英雄,灾难面前,他们毅然逆向前行,不畏生死,他们当之无愧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向英雄致敬,愿英雄早日归来。

心得感受

01

烽火岁月,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英勇牺牲,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疫情之下,英雄逆行出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甚至献出宝贵生命,守护着我们的静好岁月、幸福安宁。由于疫情关系,今天我们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我们通过网上学习分享并了解了从前至今的英雄先烈们的故事。

离我最近的,也是亲身经历的便是这次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庚子清明,全国人民为抗击疫情所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上午十点,响彻天空的汽车鸣笛,航空警报,船鸣,全国下半旗致哀。许多市民也在此刻下车共同哀悼,场景沉重且悲凉。近几个月来的坏消息,悲惨事件,在脑海中倒腾着,旋转。起初各种新闻数据蹭蹭蹭的上涨,再到国内数据不断下减少,各地纷纷出现零零零,真的不得感叹,中国真的很强!

这都是他们的功劳,他们正冲在前方,用自己的平凡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防护的堡垒,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不眠不休,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的最前沿。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先锋人物,他们是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有因为人们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明白他们是为了谁。他们也许并不富裕,甚至有些贫穷;他们也许并不高大,甚至有些瘦弱;他们也许并不光鲜,甚至有点卑微,他们的形象在我心中是那样模糊,但他们的精神在我心中却是那样鲜明;不计生死,不求回报,默默坚守的他们,守护着健康,保卫着生命。

当我们送走严冬,迎来春天的曙光时,那满园的春色,他们定会与我们同赏。逝者安息,生者奋进!我们定不负韶华,牢记使命!

02

今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清明。为表达我们告慰革命先烈的在天之灵,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进行了此次“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来深深地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在团支书的号召下,我们每个同学都互相分享了革命烈士们的英勇事迹。看过一篇篇文章,从字里行间中,仿佛亲眼看到他们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看到他们浴血奋战壮烈牺牲的身影……同学们互相观看完毕以后,每个人都心怀敬畏,对于先烈们的光辉事迹,发表了自己内心最深的感受:“我们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革命传统要牢牢记在心头,以此激励我们、警示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社会安定祥和、经济持续增长、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到气冲霄汉的民族豪气,以及中华儿女舍生忘死,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他们的铮铮铁骨,浩然正气,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前…”

回看当下,响彻全国的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一批又一批白衣战士奔赴一线,这其中有很多90后挺身而出,在抗疫战斗中逆行闪光。正如成都网友“基层观察者”在《战“疫”青年说》中所说:“在狂风暴雨中,在艰难险阻中,用稚嫩的肩膀驱散疫情阴霾,扛起了希望,照亮了前方。”他们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不正是革命先烈们无私奉献,胸中有大义的延续吗?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正是因为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们,中国巨龙才能飞腾于九霄之外,华夏巨人才能屹立于民族之林。正是因为他们的牺牲,一个古老民族书写下一篇新的乐章,一个泱泱大国崛起于世界的东方!

牢记使命,不忘历史,我们才能奋发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03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目标,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和践行生前尽孝、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处在疫情期间我们以特殊的方式开展了“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通过互联网学习并且分享一些先烈英勇感人的故事。

“人间四月最多情, 烟雨纷纷祭清明。” 中华大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我们要时刻要谨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源于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作为新一代的团员,将这种精神铭记心间,传承下去并将他发扬光大,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

看过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后,我们作为新青年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努力为建设国家而积蓄力量,我们要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要牢记革命传统,我们要互相团结,互相关爱。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使我们心灵得到了震撼,烈士们是一群伟大的人,烈士精神是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中华魂。激发了我们在追思中增强为国分忧的责任感和振奋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的使命感。使我们重视中华传统节日,感受清明习俗,体会清明文化精髓。

此次活动的展开,加强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心向党跟党走,巩固了我院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