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声情相融,绘及笔墨|我院学子致敬英烈 - 第三期

日期:2020年04月1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我院开展线上“致敬·清明”缅怀诵读征集活动和“致敬·英雄”主题征文活动。

声情相融

绘及笔墨:主题征文

逆行者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平凡的世界里,总有一些伟大的人为我们抵御一次次的危难,替我们负重前行。

2019-2020辞旧迎新的季节里,在中国人本该欢度庆祝的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藏踪蹑迹的闯入我们的生活。由最初的不自觉,到感染病例逐渐飙升,再到现在本土病例新增归零,这期间涌现了太多太多的中国英雄,是他们,打赢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救中国于水火之中。年过半百的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身殉职的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从大年三十一直奋斗在一线的陕西民警王勇,免费接送医护、运送医用物资的湖南小伙郑能量,火神山普通建筑工人骆名良,大年三十瞒着家人驰援武汉的军医彭渝……这些人的事迹让我潸然泪下,感激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是疫情面前的最美“逆行者”,是新世纪当之无愧的中国英雄!

当疫情来临之时,国家一声令下,已经年过半百的钟南山、李兰娟两位院士义不容辞前赴武汉,十七年前是他们,十七年后的今天依然是他们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他们是最美“逆行者”,他们是国家的英雄。除夕前夜,武汉封城,全国上下大街小巷里鸦雀无声,只有各地的医院灯火通明。在那里,每一位医者正在竭尽全力抢救每一个生命。他们奉献出自己的时间,自己的身体,甚至是生命,给到每一个新冠肺炎的感染患者,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恢复健康。这些在前线工作的医护人员们,他们亦是“逆行者”,是社会的英雄。我们的今天,是这些“逆行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要感恩,要向他们致敬。

当然,在社会中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英雄。为响应国家号召,全国各地的政府工作者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严格把控人员的流动,坚决督促全民出行量体温、戴口罩,亦是他们的积极配合,让疫情一天天好转,他们也是英雄。在国家疫情严峻时期,全世界的华人众志成城,有人积极捐赠物资,有人自发当起“志愿者”,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也是这些一束束光,照亮了“逆行者”前行的路,他们都是自己心中的英雄。

一个时代不能没有先锋,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希望。而我们的希望就是这些“逆行者”,他们身肩时代大任,屹立于浪尖之上。他们有一颗护国护民之心,敢为天下。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寒冬里,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冬天并不寒冷,让我们相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在这里,我们要向他们所有人致敬,因为他们是我们值得铭刻于心的“逆行”英雄!

心得感受

01

中华大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之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 在战场上,英勇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永远长眠在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上。

年年祭扫先人墓,处处有犹长春风,学习先烈革命精神,为振兴中华建功立业,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清明节到了,今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革命换来的,没有你们,我们的祖国也不会繁荣昌盛。没有你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铮铮铁骨,托起明天的太阳!是你们用不屈不挠的大无畏,铸就祖国的辉煌!

感谢你们,英雄,你们用鲜血染红了五星红旗,我们会珍惜你们用鲜血换来的这面五星红旗! 雕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能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镌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会永远清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的英雄主义精神会代代相传,会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探索,不断进取,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愿英雄精神永世长存,愿英雄安息,愿后人奋进。我们一定会不忘烈士抛忠骨,复兴中华英雄魂!

02

又一个清明节来,这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我们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够去到陵园,无法亲自缅怀先烈。但是今年新型的互联网扫墓,又让我想起了燃烛,仰拜,香烛的淡淡香气。

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险时刻,是你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拼搏。你们倒下,但成千.上万“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站起来,他们高唱着《义勇军进行曲》,去继承你们未完成的事业;

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对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你们,我们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深深地刻在史记上!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有你们的崇高,有你们的无私才有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祖国的繁荣昌盛。

战争的年代照就烈士们的勇敢与坚强,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学知识、长才能、为祖国奉献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要爱自己,更要爱祖国,我们要发奋学习,为她增光,为她添彩!

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03

通过清明节的“网上祭英烈”活动,使我们更加明白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保贵的生命换来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那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革命先辈;不会忘记“凉山”的救火少年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这场“战疫”中牺牲的白衣天使们。

我在这儿想对那些英雄烈士们说:“你们是那么勇敢,那么坚强。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你们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了保护中国人民的生命你们有的失去了自己的亲人,如果没有你们,也成就不了我们现在伟大的祖国”。

这次清明节我没有去烈士陵园,而是在网上为我们的英雄扫墓。我在网上查了许多关于英雄们的资料,也在新闻、抖音等短视频上看到那些英雄们的感人故事。舍小家为大家,我向您们致敬。看着这些视频,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祖国的今天是战士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我们的专业知识来报答祖国。我们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现在要好好学习。要像那些战士一样坚强,不能在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我们也要努力支撑起我们的祖国。

传承英烈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此次活动的展开,加强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心向党跟党走,巩固了我院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