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声情相融,绘及笔墨|我院学子致敬英烈 - 第四期

日期:2020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清明时节,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情况下,我院开展线上“致敬·清明”缅怀诵读征集活动和“致敬·英雄”主题征文活动。

声情相融

绘及笔墨:主题征文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今天发布公告,决定20204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4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44日全国哀悼清明节,不忘记每个因疫情逝去的人他们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爱心诠释医生的善良;有的是始终坚守防疫一线的民警,有的是帮助解决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真情去生活,用爱心和使命去保护家园。尊敬和纪念英雄也是一种不可忘记的牺牲。

向所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深切的悼念。同时,也为此次在西昌火灾牺牲的19名英雄表示深切的悼念。也为曾经失去生命,为创造新中国生活而奋斗的英雄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疫情没有国界,病毒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让“地球村”每个成员前所未有地意识到,我们的呼吸是如此息息相关,我们的命运是如此紧紧相连。43日,据最新统计数据,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百万,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进入了更加严峻的阶段。

在磨难中成长,无惧生死,热血出征,从磨难中奋起,微光成炬,向光而行,山河无恙在我胸,愿君归来若清风,致敬所有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英雄们,致敬我们英雄的祖国,英雄的时代,英雄的城市;英雄心,赤子心,樱花雪,山河无恙在我胸,愿君归来若春风,看樱花似海,为英雄而歌,我们坚信,在严寒中绽放的春天更加明媚,从磨难中积蓄的中国力量更加不可阻挡,山河为卷共江汉,万里写入胸怀间。

“站着站着,你就倒下了;看着看着,我就哭了。” 连日来,一线抗疫战士牢牢把自己钉在各条战线上,共同筑起一道钢铁长城,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舍小家为大家,在前方前赴后继英勇奋战,舍身肉搏视死如归,用奉献和牺牲成为一代中国人的新偶像。你的样子我们铭记在心,你的精神我们世代传唱,你的勇气我们继承发扬,因为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让14亿中国人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能在山河重光之时,看到你脱下防护服、揭开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

心得感受

01

今年的清明扫墓形式和往年的大不相同,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肆虐整个国家乃至全球都陷入了被病魔烦扰的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体现了大国担当,武汉封城,全国人民居家,在这特殊的时期,共同抵抗了新冠肺炎。在这抗击病魔的期间,有许多白衣战士和志愿者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在这个清明时节,我们共同为逝去的亲人悼念。逝去的是岁月是历史,却不是一种情怀。

青山埋忠骨、碧血染红旗。几代人的梦想,几代人无怨无悔的付出,换的我们今朝发展的机会。为了一个契机,为了创造一个环境,多少代人用他们的肩膀默默承担。犹如当年红军过河攻占高地,冲锋的战士踩着水中战友肩膀过河,不时有人倒下了,有人牺牲了,可这种奔跑却没有停止,因为他们明白只有不停的往前冲才有胜的期望,战友的牺牲才是值得的。

而此刻我们有如那些冲锋的战士,我们也务必不停的往前跑,往前冲,不住脚步的去发展和学习,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为这天而倒下的先辈,我们站在他们的肩膀上去实现一个全民族共同的梦想——中华之崛起。

如今扫墓对我而言真的不只是一个形式,它是一个民族的血痛。扫墓是追忆,扫墓是心和心的交流,扫墓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光辉的思想是不朽的,英雄的鲜血是不能白流的,历史的长河里,闪耀着无比灿烂的精神光芒,继承、发扬、广大,是我们中华民族永不丢弃的遗产。有如镌刻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02

“清明哀思祭英烈,缅怀先烈忠骨魂。”2020年的清明节与以往不同,我们采取了“云祭祀”的祭祀办法,秋阳洒满烈士墓,风吹松柏苍竹劲 。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

又到了春雨纷纷的清明时节。清明,既有传统节气的古色古香,又蕴含对逝去故人的追思之情。往年,在湿冷的阴雨天里,身在远方的人们总会背起行囊,翻山越岭回到故乡,缅怀逝去的亲人。然而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无法前往陵园进行祭扫,但可以不同方式追忆先人,心怀感恩。

先烈们,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是你们与别国侵略者进行着殊死拼搏。先烈们,是你们把对国家和劳苦大众的爱化作战斗中同敌人拼杀的精神力量,不畏牺牲,勇往直前,以摧枯拉朽之势,宣布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先烈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最需要的时刻,又是你们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把满腔的热血洒遍祖国大地。面对你们,我怎么能不肃然起敬?你们的辉煌业绩,将彪炳史册、万古流芳!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这些无数的革命烈士,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

革命先烈们,你们为人民的利益而死,你们与青山同在,你们与大地永存。你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一块丰碑。

03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时节,我总会想起这首家喻户晓的诗句,每年清明时节我们总会去烈士陵园进行扫墓,但今年由于疫情原因,阻挡了我们去往烈士陵园的脚步,可是却阻挡不了我们对每一位烈士的敬畏的心。

不能去到烈士陵园,我们就换了一种方式去祭奠和怀念无数英烈,我们在“中华英烈网”中,对无数的英烈进行了祭奠和怀念。网站内有许多烈士陵园,点进去就可以看到园内任何一处的情况。由于现在科技的不断进步,当你点开的那一瞬间,你会像是真的到了现场一样,当我看到园内的烈士纪念碑的那一刻,我心中难以平静,我仿佛看到了先烈们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推翻了旧社会,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使我们后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的生命虽然失去了,但是他们的精神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自从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饱问题已经不是问题了,高楼林立,许多先进的电器走进了千家万户,现在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且物质条件很丰富的社会里,我们更加追求生活的质量和精神的满足。面对如此优越的环境,我们应该更加懂得感恩,在我们享受生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是谁给予我们的?当我看到烈士纪念碑的那一刻,这个问题一直在我脑海里回响,我深深的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是由千千万万的革命烈士用生命和血泪换来的。他们无怨无悔,默默无闻,为我们争取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如此和谐的社会里,他们的丰功伟绩和无私奉献都不应该被遗忘,他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我们永远为这种精神感动。为了完成他们保卫和壮大祖国的心愿,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实际生活中,长大以后,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看到这些烈士纪念碑之后,我更加懂得幸福的来之不易,它并不是伸手可来的,而是经过奋斗和努力得来的。一个个熟悉而遥远的名字显得如此鲜活,他们的名字将永远的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我们将永远以你们为你榜样,为了祖国的强大和富强而不懈努力。

此次活动的展开,加强了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了解革命历史、继承光荣传统、激发爱国情怀、心向党跟党走,巩固了我院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