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乐会讲座 > 正文

卡耐基大学声乐和音乐剧系罗兰教授作报告

日期:2012年10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19日下午,由我校科技处和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美国声乐大师论坛"在我校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举行。上半场题为《走进美国百老汇音乐剧》,下半场题为《美声与音乐剧的演唱方法》。整场报告由音乐学院院长孙鸣老师主持。

罗兰教授,1980年卡耐基大学BFA声乐专业毕业,1984年罗斯福大学声乐表演和歌剧专业毕业。2009年获得国际艾斯特声乐教师大师认证。曾在1992至1998年担任罗斯福大学歌剧系主任;2003至2009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1998至2008年担任芝加哥音乐学校声乐系主任、音乐剧导演;2008年至今,担任卡耐基大学声乐和音乐剧系主任。罗兰教授百老汇、国家旅游、纽约歌剧院和芝加哥剧院出演《歌剧魅影》、《理发师陶德》、《旋转木马》等多部优秀音乐剧,具有20年的表演经验。

下午2:00-4:00罗兰教授作了《走进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的报告。在报告中,罗兰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5种塑造声音的不同方法,并指出要学会这几种方法,首先要会解释这几种声音。在会上,她以"Happy birthday"为例,演唱出5种不同的声音,并要求全体师生在她的带领下练习发声。她指出,音乐剧中演员利用不同的声音来让观众了解内容,理解剧本结构,引导思想和心理活动,而中国戏剧是通过脸谱和颜色来进行引导。在会上,罗兰教授向全体师生放映了美国歌剧的成长历史,阐述了在不同时期美国歌剧的演变,并强调美国百老汇音乐剧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来改变风格。她指出声音变大的方法是利用声带接触而不是用气发出,她利用声谱图对三位上台的志愿者进行现场实验,以此向全体师生展示声带震动对声音变化的影响。罗兰教授理论结合实际的方法不仅开拓了大家的视野,而且为广大师生了解西方音乐剧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午4:00-6:00罗兰教授作了第二场题为《美声与音乐剧的演唱方法》的报告。在报告中,音乐学院三位学生代表分别上台进行演唱。演唱完毕后,罗兰教授在对她们高度评价的同时,还根据她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她指出,音乐剧的内容不能按照人们习惯听的声音来演唱,而是要唱出表现戏剧所反映的感情的声音,所以美声的唱法在音乐剧中可能不适合。接着她又对如何发音、如何表现以及如何利用发声部位、发声方法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释,并通过观察演唱者的口形对发声的变化进行实际分析,让在座同学对发声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后,在活动环节中,罗兰教授听取并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男生和女生在声音训练上有何异同"、"如何训练高音"以及"一个人物怎样在不同的剧本中演各个年龄段角色"等问题,她细致深刻的回答赢得了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孙鸣院长在总结时对罗兰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罗兰教授的报告,不仅拓宽了我们的艺术视野,而且让我们对美国百老汇音乐剧有了一个细致入微的了解,罗兰教授给我们介绍的多种演唱方法,对我们今后的学术研究,突破难点重点,有了更加准确的方向和目标,尤其是运用高科技手段让我们更直观地了解了声带的发省原理,更加科学地指导我们的声乐教学。同时他希望全体同学学习和发扬罗兰教授的敬业精神,开拓进取,刻苦学习,勤加练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