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乐会讲座 > 正文

刘红庆研究员应邀来音乐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7年12月1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71212日上午,刘红庆研究员在科学会堂二层报告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讲座:《左权开花调的源流与变迁》。学院领导和多名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刘红庆研究员就左权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民歌开花调做了详细的介绍,用通俗的语言细致地向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讲解,使得同学们更深入的认识了左权开花调的发展现状。接着,他向大家介绍了四名左权县优秀的民间艺术家,分别是:刘改鱼、李明珍、石占明和刘红权,这四人为左权盲人宣传队的主唱。四名艺术家为台下的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左权开花调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随后,刘红庆研究员以具体的歌曲为例,从产生背景、艺术特色及演唱技巧等多方面为在场师生讲述左权开花调的源流与变迁。他现场指导传授演唱技巧,包括气息控制、情感诠释、表演姿态等方面的常识,并邀请李明珍和庞蓉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小花戏的基本动作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这些教学方式既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又不失亲切感,短短两个小时的报告,使台下的观众受益匪浅。  

最后,刘红庆研究员希望通过他的传授,可以带动一批人来关注左权民歌、左权小花戏的研究,继而使更多的人关注晋剧、祁太秧歌、河曲民歌等地方特色音乐,真正了解山西这片黄土地,理解这群人民的悲与喜。艺术是一种欣赏,把美植根于大众是对中华文化的最好继承和延续。  

副院长史其威做总结发言,他鼓励大家要学习刘老师潜心钻研学术的态度和审美方法,跟随刘老师的脚步将山西的音乐文化研究带给更多的年轻人,带到新时代去。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增加了师生对左权开花调源流与变迁的深入了解,开拓了专业视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介绍  

刘红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中心签约研究员,著名传记文学作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推广者,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北京星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曾创作出版《沈从文家事》《侯宝林:江湖江山各半生》《左权将军》)《向天而歌——太行盲艺人的故事》《亲圪蛋——唱开花调的人们》等20余部作品,发表学术评论文章多篇。多次担任北京、山西各类大型艺术节、音乐会总策划,2002年成功推广“羊倌歌王”石占明,2003年成功推广“左权盲人宣传队”,2014年,倡议组建“太行盲艺人联谊会”。  

关于“左权开花调”:  

“左权开花调”2006年成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产生在太行山里的左权县。历史上,受边地文化、流民文化、红色文化、精英文化的多重影响,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情感表达。既是民间的,又是主流的。其中,代表性的歌手是刘改鱼(1939年生)、石占明(1973年生)、刘红权(1969年生),各有特色,呈现了开花调的丰富性。刘红庆多年研究开花调,其《亲圪蛋——唱开花调的人们》(齐鲁书社2008年出版)由著名音乐学家翻译成英文,发表在《音乐中国》期刊上,是研究左权开花调流变的很重要的著作。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