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乐会讲座 > 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张玉榛教授应邀我院做《世界民族音乐与音乐教育》报告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18424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张玉榛教授在我校音乐厅作了题为《世界民族音乐与音乐教育》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张建强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和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从世界民族音乐在中国的创建发展、当代音乐教育的学科理念转型认知、模式体系架构研究的实证借鉴进行阐述分析;二、基于文化视角、多样内容就学科名释、性质定位、文化认同的不同层面依次讨论;三、在多元一体,理解认同、教研互为的生态环境中前瞻根植于民族传统文化之中国特质音乐教育的发展愿景。

报告中张教授举一反三、深入浅出,以朴实鲜活的生活事件为实证,进行深刻剖析,分析音乐与文化的关系,解析文化多样性、审美多样性的现实意义;以自身的田野经历为案例,讲述作为一个学者的学术态度、学术视野和学术胸怀;以个人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基础,解释民族音乐文化的内涵和意义,并以此反观中国音乐教育以及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传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个人的观点。

从张玉榛教授的报告可以看出,世界民族音乐是以实践为基础,与文化融会贯通,又兼容并蓄的新兴学科。张教授田野工作的足迹已经遍及亚洲和部分欧洲国家,丰厚的田野为其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研究中,她强调了研究视野和方法的重要性,民族音乐学(音乐人类学)为其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她提出:在潜意识中始终要有“他者”,并从“他者”来反观自身。在音乐教育方面,她主张:以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为基础,搭建学校音乐教育与传统音乐文化传承的互动平台,构建以民族音乐文化多样性的学校音乐教育。

张玉榛教授对世界民族音乐、音乐教育以及二者的关系方面做了精辟的阐释。本次报告对我院的地方音乐研究、相关课程体系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附录:

张玉榛,女,博士后、博士(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印度新德里甘德哈瓦(Gandharava Mahavidyalaya)艺术大学普访学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高访学者。

中国音乐学院东方音乐研究院特聘首席专家;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特聘研究员。

先后获得北京市跨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首都师范大学优秀教师、首都师范大学优秀主讲教师、首都师范大学十佳教师等称号。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