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音乐会讲座 > 正文

台湾台南艺术大学音乐学院吹打乐团来我校与音乐学院民乐团进行访问交流

日期:2019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531日下午,由台南艺术大学执行长、音乐学院院长郑德渊教授,学务长施德华教授带队的吹打乐团一行来我校参访交流,省台办副主任宋英民陪同访问。本次活动是省台办组织的第二届“台湾大学生吹打乐团山西行”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党委副书记高峰、校团委、我校音乐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音乐学院部分师生一同参加交流活动。

在欢迎仪式上,首先由我校音乐学院民乐团带来民族管弦乐《印象国乐•大曲》,为观众呈现出一场精彩震撼的演出。接下来,校党委副书记高峰代表学校对台南艺术大学吹打乐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省台办副主任宋英民希望两岸青年要以艺术为媒、以文化为介,推动两岸青年在交流活动中互学互鉴。台南艺术大学学务长施德华教授充分肯定了山西在历史文化上强大的感染力,他希望两岸的文化艺术交流能够不断持续下去,期待两校友谊长存,并预祝本次交流会圆满成功。

由我院民乐团学生带来的竹笛重奏《牧场欢歌》,此乐曲表现了内蒙草原的辽阔无垠和骏马驰骋对天长鸣,以及牧民放声高歌赞美家乡赞美新生活等生动场景。二胡重奏《赛马》,粗犷奔放的旋律,描绘了欢庆赛马盛况的情形,在观众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最后由打击乐《普天同庆》表现了人们喜庆佳节的欢乐场景,带动了现场气氛。

接下来,台南艺术大学吹打乐团表演了打溜子《锦鸡出山》,乐曲以锦鸡为描写对象,通过几种打击乐器特有的音色及多变的演奏技法,生动地刻画了锦鸡的各种生活动态,并借此表现了土家族人民热爱生活的乐观情趣。

《打枣》引子及主题以唢呐唢呐演奏表现出媳妇的形象,接着由咔腔、口弦模拟老爷爷、孙子的叫声、笑声及三人对答的声音,滑稽且活泼逗趣。《功夫》(当代创作吹打乐)表现了音乐离不开功夫,需要静下心来修炼,不受外界纷扰影响,典雅深邃又荡气回肠。最后,他们带来吹打乐《大得胜》,音乐以豪壮宏伟的气势,桀骜不驯的格调,表现了人们欢庆胜利的场面。此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