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秦滨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秦滨,女,19802月出生于山西临汾市。

 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9月考入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舞蹈教育”专业学习。20036月毕业。

20127月。山西师范大学戏剧戏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

20039月进入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任教至今,教龄十五年。先后担任“芭蕾基本功”、“民族民间舞”、“剧目”、“舞蹈概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2007年至今,参与每年毕业生汇报演出的节目编排和指导工作,以及毕业论文的指导与答辩评审工作。

2008年参与山西师范大学五十周年庆典大型文艺演出舞蹈类节目的编排和指导工作。

2011年开始参加每年舞蹈类省联考的评审工作。

20121月,带学生参加首届中国舞蹈国际大赛,指导剧目获银奖。

20139月被评为山西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20153月在山西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表演活动中指导剧目获得三等奖。

 2012年、2016年分别被评为“模范辅导员”。


201710月在山西省第六届“雏菊杯”大学生艺术大赛中指导剧目获得三等奖。

2018年参与山西师范大学六十周年庆典大型文艺演出舞蹈类节目的编排和指导工作。

2019年晋升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专业技术资格。

一、近三年内,参与3项科研课题。分别为

①“演与唱”-声乐技能与形体训练并轨教学研究(编号:2018YZKC-12

②音乐与舞蹈鉴赏(编号:2018JGXM-36

③民国时期初等教育中的舞蹈教育(编号:CUC18B023

二、独作的学术论文4篇。分别为

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历史及发展特征分析》以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历时性发展为线索,对我国少数民族舞蹈创作的审美发展进行分析。文章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总览》来源期刊和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2017-2018)来源期刊《北京舞蹈学院学报》2017年第3期收录。

②《“启发式”教学在民族民间舞课程中的应用——以高师舞蹈学专业为例》,被《艺术研究》2015年第4期收录。该文献作为高频引用文献在艺术论坛中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③《“以人为本”融入高师民族民间舞教学初探》中提到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育人的过程就要"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的教育观融入高师民族民间舞蹈中,使教师把关注点放在学生身上,围绕着学生学什么和怎么学来开展教学,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兴趣。该论文发表于《北方音乐》2018年第13期。

④《浅谈大学舞蹈教学节奏意识培养策略》,主要围绕大学舞蹈教学中,如何培养大学生节奏意识,进行有效分析。登于《大众文艺》2018年第12期。

三、发表的著作及专利:

著作:《高师民族民间舞蹈教育教学研究》与20159月在九州出版社出版。ISBN编号ISBN 978-7-5108-3964-1

专利:20172月发表专利《一种舞蹈横劈用固定装置》ZL 2017 2 1818537.4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