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王文卓

日期:2020年07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王文卓,音乐美学博士,山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在《音乐研究》《中国音乐学》《人民音乐》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评论文章3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5部,主持或参与课题10余项。

课程教学:

音乐美学基础(本科)

曲式与作品分析(本科)

音乐学的历史与现状(研究生课程)

西方音乐的历史与审美(研究生课程)

论文:

1.《生态聆听与生态审美——生态审美范式的音乐学阐释》,《艺术评论》2023年第12期。

2.《作乐的美学阐释》,《交响》2023年第3期。

3.《音乐具有再现功能吗?——对分析美学音乐再现论的考察与分析》,《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23年第2期。

4.《什么是音乐分析美学?——基本研究观念与五个论题》,《黄钟》2023年第2期。

5.《外观情感论的要义与批判》,《音乐研究》2023年第2期。

6.《音乐生态批评刍议》,《音乐生活》2023年第1期。

7.《论绝对音乐聆听范式》,《天津音乐学院学报》2022年第4期。

8.《论“生态审美”向音乐审美研究的理论拓展》,《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22年第2期。

9.《真我呈现与身份表征——音乐审美认同的研究进路与意义》,《交响》2022年第1期。

10.《全球化论域 中国式表达——<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述评》,《人民音乐》2021年第8期。

11.《绝对意义与参照意义——伦纳德·迈尔的音乐意义理论》,《交响》2021年第2期。

12.《布厄尔迪的音乐社会学美学思想》,《黄钟》2020年第2期。

13.《续力鼎新 继往开来——<西方现代音乐美学>述评》,《人民音乐》2020年第7期。

14.《宏大而精致的空间布局,历史与跨界的纵横展开——评<中国南传佛教音乐文化研究>》,《音乐生活》2020年第4期。

15.《分析美学音乐作品本体论解析——以古德曼、基维、莱文森、戴维斯的音乐作品本体论为例》,《星海音乐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

16.《心悟至行 况味自生——宋瑾学术思想撷菁》,《音乐生活》2019年第7期。

17.《音乐如何表现日常生活——评蒂娅·德诺拉<日常生活中的音乐>》,《黄钟》2019年第1期。

18.《“审美参与”:音乐审美经验的身体化建构》,《中国音乐学》2019年第1期。

19.《主位意识下的解读与批判——评彼得·基维“升级的形式主义”》,《交响》2018年第3期;

20.《戴维斯的音乐本体论及其局限性》,《黄钟》2018年第1期。

21.《音乐审美环境研究的理论基础、思路及主要问题》,《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8年第1期。

22.《“身体转向”视域下的音乐审美经验论——兼及音乐身体美学研究的若干具体问题》,《交响》2017年第2期;

23.《论身体化的音乐审美经验》,《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6年第4期。

24.《审美人类学视野下的音乐美学研究》,《乐舞研究》2016年第3辑;

25.《“场域”的方法论意义及个案分析——音乐厅中的中国传统音乐》,《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26.《书写心灵的真实——评宋瑾<音乐美学基础>》,《人民音乐》2016年第8期。

27.《音乐生态美学研究的三个层面》,《交响》2016年第2期。

28.《聆听后的对话——以龚晓婷作品音乐会为主题的美学讨论》,《人民音乐》2015年第2期(第二作者)。

29.《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的生态学阐释》,《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2014年第2期。

著作及教材:

1.《音乐审美环境研究——以西方音乐史上的五种类型为例》,燕山大学出版社,2019,专著。

2.《艺术与科学》(普通高中教科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主编。

3.《艺术与科学》(普通高中教师教学用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主编。

4.《艺术与生活》(普通高中教科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核心作者。

5.《音乐情境表演》(普通高中教科书),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核心作者。

课题:

1.主持《音乐学(专升本)专业基本规范》研制工作,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委托课题。

2.主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音乐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3.主持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闽江学院)流行音乐研究中心项目《流行音乐的审美问题研究》。

4.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重大项目《中国专业音乐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研究》,负责《中国专业音乐院校院长教育思想研究》。

5.参与国家社会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生态艺术学理论建构研究》,第一参与人,负责生态音乐学部分。

6.参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委托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促进音乐发展成效评估”课题,为“小型作品评估”(歌曲、合唱及小歌剧)核心成员,主要撰稿人。

7.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重大项目《全球化语境中的多元音乐文化观念研究》。



山西·太原·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音乐舞蹈综合楼二层  
Tel:0351-2051182
Email:sxnuyyxy@163.com